多年來要拜拜的時候,一直被要買什麼水果去拜拜所困擾,要去祭拜神明、祭拜祖先、家裡門口祭拜天公..等等,每當要拜拜的時候,去到水果行要選水果的時候,總是這種水果不行,那種水果不行,我們最常聽到的是要清明拜拜或中元普渡時不能拜香蕉+李子+梨子=「蕉李梨」,取其諧音為「招你來」,相傳會把好兄弟招來,所以大部分的人就不敢買上述的水果,總是帶給拜拜者的困擾,也一直無所適從。

 

我們知道台灣有好多習俗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,都是經由先人口耳相傳而沿襲下來的,說得重一點的話就是迷信。我們拜拜時用的水果,一般建議是四果,所謂的四果並不是指四種水果,而是指四季當令的水果,例如五月產荔枝、西瓜,六月產鳳梨、芒果,八月產文旦柚..等,祭拜神明或祖先用當令的水果,除了水果新鮮外觀漂亮之外,品質也是最好的,代表著祭拜者的誠意和敬意,我覺得這個建議就很合乎常理,所以我們拜拜的時候只要選擇當令的水果就好,不需要有所禁忌。

 

我在最近一次拜祖先要買水果時在想,如果香蕉+李子+梨子=「蕉李梨」,取其諧音為「招你來」,意謂招來好兄弟不好聽,那我就買柚子+梨子+蘋果=「柚梨蘋」,取其諧音為「佑你平」,意謂保佑你平安,那梨子就能買了。梨子何其無辜?這麼好吃的水果,只因多年前某個先人取其諧音而讓它無法在拜拜時獲得青睞,我想梨子也不是自己取名為梨子,也是多年前某個先人取的,如果以前它的名字不是梨子,或許就不會變成為拜拜的禁忌水果了,你們說這樣對吧!

 

水果中的蘋果是拜拜中最常用的,因為取其蘋諧音為「平」,代表平安的意思,那如果其蘋諧音為「貧」,是否也會變成代表貧窮的意思呢?所謂的禁忌都是人想出來的,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,「心中有佛,所見皆佛;心中有糞,所見皆糞」,簡而言之就是心中有愛,眼中的萬物萬事都是美好的。對於毫無根據的習俗禁忌,我們不是盲目的跟從,而是要打破迷信,這必須從你我做起,才能撥亂反正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痴傻男孩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